-
動畫《白蛇》系列導(dǎo)演黃家康:我本想照搬外國模式,后來發(fā)現(xiàn)這樣是追不上人家的
-
阮佳琪睡不夠 玻璃心 脾氣沖
最后更新: 2024-05-08 22:06:39他介紹稱,國外動畫團(tuán)隊會在一個已有的較為完善的工業(yè)體系中創(chuàng)作,而國內(nèi)的動畫行業(yè)還在發(fā)展中,沒有那么多條條框框,大家習(xí)慣了怎么有效怎么做,說白了有些“野蠻生長”。但這也各有利弊,國外團(tuán)隊更像是在遵守一種規(guī)矩,而國內(nèi)則更有沖勁,一直在創(chuàng)造。
黃家康還說起,他原本想在國內(nèi)照搬國外動畫制作的模式,但后來發(fā)現(xiàn),一方面雙方存在文化差異,另一方面他也明白了追在別人后面是永遠(yuǎn)無法超越對方的,“我們現(xiàn)在就是把這些方法加以自己的理解進(jìn)行改良,我覺得我們現(xiàn)在不比他們差?!?
不過在IP衍生業(yè)務(wù)上,黃家康直言國內(nèi)還有“很遠(yuǎn)的距離”需要努力。
“為什么我們還差得很遠(yuǎn),以美國迪士尼為例,我曾經(jīng)去學(xué)習(xí)過他們整個商業(yè)模式,他們的動畫片其實相當(dāng)于是一個廣告,票房并不是主要收入,衍生產(chǎn)品和迪士尼樂園才是?!?
他認(rèn)為,IP衍生品的背后,其實是包括供應(yīng)商、產(chǎn)品設(shè)置、銷售渠道等在內(nèi)的一整條產(chǎn)業(yè)鏈的形成?!拔以趧?chuàng)作《青蛇劫起》的時候也做過一些手辦,但是我們發(fā)現(xiàn)要想把電影里面的一些神韻、動作還原,從工藝上來說很不容易,做出來以后我們也不太滿意,也不太好去推出市場?!?
黃家康說,IP衍生品是動畫作品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huán),國內(nèi)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需要一定時間,但無論多困難,終究必須要邁出這一步。
以下為對話實錄,觀察者網(wǎng)就受訪者的措辭語序略有整理。
觀察者網(wǎng):和過去曾引發(fā)熱議的《大圣歸來》《白蛇緣起》等中國動畫影片一樣,此次入圍的中國影片《鐘馗》也是對中國神話角色進(jìn)行二次創(chuàng)作?;谥腥A傳統(tǒng)文化IP改編,幾乎是近十年來很多中國動畫電影的取材方向,您認(rèn)為這樣的題材紅利還在奏效嗎,還是觀眾們已經(jīng)出現(xiàn)了審美疲勞?
黃家康:非常尖銳的問題,其實我個人也有這種同感。作為創(chuàng)作者也是,我們能挖掘的、能夠想象的傳統(tǒng)題材,很多都已經(jīng)拍過了。
我看到很多創(chuàng)作者現(xiàn)在也開始有了變化,比如說《深?!贰0ń衲晔钇跈n,有兩部電影都不是神話題材的。一部是長安三萬里,它是一部講述歷史人物的電影,另外還有一部是校園題材的作品??梢钥吹?,國產(chǎn)動畫電影的題材是慢慢往多元化的方向去發(fā)展的。
坦白說,我覺得這是市場主導(dǎo)的結(jié)果。如果我們拍其他題材,觀眾可能不喜歡的,不賣座。從商業(yè)角度來說,拍神話題材也許比較保險的,因此可能就會有更多這類作品的產(chǎn)生。
但是我相信,所有創(chuàng)作者也希望我們的題材選材方向是越來越廣的,這個是無可否認(rèn)的。所以我相信,未來應(yīng)該會看到越來越多,除了神話題材以外的一些國產(chǎn)動畫電影作品。
觀察者網(wǎng):都說《大圣歸來》(2015年)開啟國漫崛起之路,但在《哪吒之魔童降世》(2019年)之后,似乎鮮少再出現(xiàn)口碑非常炸裂的大爆款級別國漫電影,包括今年賀歲檔期待值很高的《深?!纷罱K票房成績也與上映前的高預(yù)期相距較遠(yuǎn)。您認(rèn)為國漫電影陷入短暫沉寂可能是什么原因或因素導(dǎo)致的?或者說《深海》這種電影沒有完全獲得市場認(rèn)可的原因或者因素是什么?
黃家康:首先我認(rèn)為《深?!匪呛芴貏e的電影,它的影評可能比較兩極分化,我身邊很多觀眾都很喜歡這部電影。它其實是很勇敢地做一些不一樣的題材,它關(guān)注到很多不同的人群,在我眼里它依然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電影。
有的時候,我們判斷一個電影不純粹是考慮票房。我個人還是很信任田導(dǎo),他愿意走出這一步,做出那么了不起的電影,我覺得他的一些表達(dá)方法都是前衛(wèi)的。在我看來,我覺得這表現(xiàn)出我們的創(chuàng)作者仍然是充滿活力的。
《深海》票房不如預(yù)期,它有很多原因,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創(chuàng)作者會因為這樣的結(jié)果而產(chǎn)生猶豫,反而更堅定了,因為我們看到還是有很多觀眾喜愛這種題材的,可能很多表達(dá)或者其他方面我們可以加強(qiáng),但是這個我覺得很正常。
不過這邊我也想表達(dá)一下我的看法,其實電影這個東西它不可能每一波都有爆款的,這太難了。真人電影也好,其他國家的電影也好,我們不可能每部作品都得到觀眾喜愛的,所以我們應(yīng)該要接受,或者說包容,不同電影有不同的命。
然后我覺得觀眾應(yīng)該給予更多包容的心。我們也不想每個電影都是一個模樣,都是希望情緒很飽滿,特效堆得很多,還必須要看到很搞笑。其實電影本身是多元化的,我們希望看到很多多元的東西,所以現(xiàn)在所謂的我們“沒有出現(xiàn)爆款”,其實在我看來這是常態(tài),反倒是每年都有爆款我才覺得是不太科學(xué)的。
我覺得出現(xiàn)爆款是一個很多因素積累而成的結(jié)果。但是我們創(chuàng)作的時候不會考慮怎么設(shè)計一個爆款,我們只會創(chuàng)作一個希望觀眾都喜歡、我們自己也喜歡的作品,爆款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的。
觀察者網(wǎng):可以看到很多口碑票房雙高的國漫電影都在進(jìn)行“全齡化”進(jìn)階,兒童觀眾能看出童真,成人觀眾亦能品出人生百態(tài),這會是國漫電影創(chuàng)作的趨勢嗎?在實現(xiàn)的過程中存在哪些難點?
黃家康:作為創(chuàng)作者我們肯定是希望作品受眾是全齡段的,能夠讓所有觀眾都能欣賞的。一開始我們大部分觀眾都認(rèn)為動畫電影只能給小朋友看,后來我們特意拔高了一點,讓觀眾知道原來動畫電影也可以給青年人看。
我覺得最關(guān)鍵的是,我們做這種題材時還是要考慮第一受眾是誰,然后再輻射到其他人群。一種題材同時讓成人和小朋友都能看其實挺難的,但最起碼我們不拒絕其他人群。
假設(shè)我們先給年輕人看,但可能是一些對于小孩子來說有些暴力或者有愛情元素的題材,那這就會把小朋友推開,我覺得創(chuàng)作者們會對這種情況謹(jǐn)慎考慮。
觀察者網(wǎng):今年是中國動畫電影誕生100周年,上海美術(shù)電影制片廠年初為此推出了一部實驗性動畫短片《中國奇譚》,水墨動畫、手工剪紙動畫、定格木偶動畫等傳統(tǒng)美術(shù)風(fēng)格悉數(shù)回歸,勾起了很多中國觀眾的童年回憶,您有關(guān)注這部作品嗎?您最喜歡哪一集,哪個表現(xiàn)風(fēng)格?就像您剛才說的,動畫做全齡段的一些困境,《中國奇譚》當(dāng)時也被部分觀眾指責(zé)不適合讓小朋友觀看,您怎么看?
黃家康:這個觀點我不是特別認(rèn)同,《中國奇譚》其實挺老少咸宜的,我認(rèn)為是沒有兒童不宜的內(nèi)容。我自己也有一個兩歲的孩子,有了孩子以后,對于小朋友成長過程中到底給他看什么作品,我也很關(guān)注。
但是我覺得我們要考慮現(xiàn)實的情況,(作為家長),我們要了解現(xiàn)在這個世界他們能看到的東西有很多,我們的小朋友比以前要早熟的多了,不像我們以前覺得小朋友什么都不懂,現(xiàn)在他們可懂了。
所以我覺得認(rèn)為,(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給孩子們加以引導(dǎo),而不是阻止他們看什么,我覺得阻止是阻止不了的。
我覺得《中國奇譚》非常成功,而且是我覺得能達(dá)到全齡段的一個作品。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都很喜歡《小妖怪的夏天》。
以這集為例,我們成年人能體會到它其中闡述的關(guān)于打工人之類的內(nèi)容,小朋友看到的是小豬,還有理想的故事,我覺得不妨礙小朋友對于西游記的理解,小朋友不會看不懂或是有什么理解障礙。
其他的我也很喜歡,個人最喜歡這一集,我覺得他用了一個比較新的角度去講述我們家喻戶曉的西游記的故事。
觀察者網(wǎng):也有觀眾感慨在電影工業(yè)化不斷推新的當(dāng)下市場,動畫電影也在追求更先進(jìn)的視效技術(shù)更新,像水墨動畫、定格動畫這樣的傳統(tǒng)風(fēng)格被邊緣化了,您如何看待這樣的觀點?
黃家康:我不太認(rèn)同這個觀點,首先像水墨動畫也要很高的技術(shù),但我個人認(rèn)為一些視效沒有為故事服務(wù)的話也是無效視效。我覺得觀眾也是同感,可能第一眼看到會很新鮮,覺得很厲害,但看了5分鐘都不是在講故事的話,大家就不一定喜歡了。
我有一個很大的感受是,觀眾進(jìn)步得很快。以前你給他看,他覺得ok了,這值得他花30元去電影院。但現(xiàn)在再看,他會覺得很無聊了,他要那種能讓他看哭、看笑的。
我覺得這種視效其實是一個包裝,我們不能只局限于很炫酷的。包括你剛剛說到的水墨動畫其實也可以很酷炫很好看,而且技術(shù)要求也很高。我覺得不管是視效還是其他技術(shù),都只是表面,看電影還是看故事、看情感。
觀察者網(wǎng):如今通過國漫電影打造中國原創(chuàng)IP產(chǎn)業(yè)生態(tài)也變成了一種流行,比如成熟影視IP與時尚消費(fèi)行業(yè)、文化創(chuàng)意公司進(jìn)行跨界合作,讓影視投資的營收途徑不僅限于票房回收。據(jù)您了解,目前的中國原創(chuàng)IP開發(fā)的情況,以及和美國迪士尼這樣非常成熟的開發(fā)體系相比,我們還有多遠(yuǎn)的距離?
黃家康:好遠(yuǎn)的距離,我們實話實說。我們很多朋友都說你們在票房之外其實要多點衍生品,能幫助收入,但其實我們不是不做,而是做了,但是沒有如預(yù)想那樣帶來很多收益。這包括很多因素,包括供應(yīng)商,產(chǎn)品設(shè)置,包括我們的銷售渠道,這是一條產(chǎn)業(yè)鏈的事。
為什么說我們還差的很遠(yuǎn),就以迪士尼為例,我曾經(jīng)拜訪過迪士尼,也學(xué)習(xí)過他們的整個商業(yè)模式。咱們可以理解為,他們的動畫片其實是一個廣告,他的票房不是最主要的(收入),但是他們的衍生品,還有迪士尼樂園是。坦白說,我們看到他們的某個產(chǎn)品覺得“好喜歡”,那是因為他們的產(chǎn)品設(shè)計得很好。
我在創(chuàng)作《青蛇》的時候也做過一些手辦,但是我們發(fā)現(xiàn)要想把電影里面的一些神韻、動作還原,從工藝上來說很不容易,做出來以后我們也不太滿意,也不太好去推出市場。
這是個很小的例子,反映的是我們的產(chǎn)業(yè)鏈還沒有(形成)。我覺得這需要時間,而且這一步也必須要走。因為我們做動畫,除了票房,像IP衍生品是最主要的,從其他國家的情況來看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
問:在《白蛇緣起》系列中,您如何將一個現(xiàn)有傳統(tǒng)IP改編成讓如今的觀眾更能接受的價值觀,這個過程中有什么經(jīng)驗或心得嗎?
黃家康:我們在改編過程中其實相當(dāng)于“重新包裝”,但是不能魔改,我們很擔(dān)心觀眾在觀影中會產(chǎn)生“這不是我理解的白蛇”這樣的想法。我自己的小小心得是,改編中要保持對IP原有的人物關(guān)系,但是他的形象、他做過的具體事情,觀眾可能不一定能記得住。
比如小白小青兩姐妹,我覺得是個人都清楚這個角色是什么,但是她們?nèi)ミ^什么地方,她們的形象是什么,其實是有點模糊的,所以我們要找出什么是會讓觀眾覺得你在魔改的“紅線”。
我們首先會找出那些不是這些IP資深粉絲的普通觀眾,他們一聽到這個IP以后能想到的最重要的關(guān)鍵詞是什么,然后我們保留這個關(guān)鍵詞,再在其中進(jìn)行挖掘,根據(jù)現(xiàn)在觀眾的審美進(jìn)行改編。
- 責(zé)任編輯: 阮佳琪 
-
陷入“40萬買院士”爭議的歐洲自然科學(xué)院院士,今年都頒給了誰?
2024-05-08 22:03 -
習(xí)近平:中塞關(guān)系更加美好的未來正在徐徐展現(xiàn)
2024-05-08 18:33 觀察者頭條 -
為防攀比,學(xué)校擬統(tǒng)購600元一雙的運(yùn)動鞋?校方回應(yīng)
2024-05-08 17:06 -
福建艦首次航行試驗現(xiàn)場視頻來了!
2024-05-08 15:53 中國海軍 -
年輕干部妄想賭球“一夜暴富”,巡視期間仍頂風(fēng)作案
2024-05-08 13:40 廉政風(fēng)暴 -
近月“第一腳剎車”!嫦娥六號順利進(jìn)入環(huán)月軌道飛行
2024-05-08 10:20 航空航天 -
中國海警艦艇編隊今日在我釣魚島領(lǐng)海巡航
2024-05-08 10:10 釣魚島持久戰(zhàn) -
廣西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秀隆被逮捕
2024-05-08 10:06 依法治國 -
“中國或支持特斯拉測試無人駕駛出租”
2024-05-08 08:51 觀網(wǎng)財經(jīng)-汽車 -
中國新型儲能開啟“黃金賽道”,直接推動超千億元投資
2024-05-08 07:56 能源戰(zhàn)略 -
有自媒體賬號仿冒國安與粉絲互動,國家安全部提醒
2024-05-08 07:12 國家安全 -
福建海警位金門附近海域依法開展常態(tài)執(zhí)法巡查
2024-05-07 22:34 兩岸關(guān)系 -
警方通報:無業(yè)男子發(fā)表“辱華”言論并編造公職人員身份,已刑拘
2024-05-07 22:29 依法治國 -
云南鎮(zhèn)雄致2死21傷案嫌犯已落網(wǎng):被抓時手中還拿著礦泉水面包
2024-05-07 21:21 依法治國 -
中國央行連續(xù)第18個月增持黃金儲備
2024-05-07 20:42 觀網(wǎng)財經(jīng)-金融 -
全球首次!中國團(tuán)隊利用自體再生胰島移植治愈糖尿病患者
2024-05-07 18:05 -
云南鎮(zhèn)雄警方通報醫(yī)院持刀行兇案:2死21傷,嫌犯為一村民
2024-05-07 17:28 -
中國聯(lián)通原總經(jīng)理李國華一審被判16年
2024-05-07 17:25 廉政風(fēng)暴 -
國家煙草專賣局原局長凌成興被逮捕
2024-05-07 17:15 廉政風(fēng)暴 -
云南鎮(zhèn)雄發(fā)生一起惡性傷人事件,初步了解逾10人傷亡
2024-05-07 14:19
相關(guān)推薦 -
-
“美國已解除這項對華出口禁令” 評論 271最新聞 Hot
-
“沒客戶!”獲47億補(bǔ)貼后,三星在美芯片廠推遲投產(chǎn)
-
約翰遜急著表決,民主黨領(lǐng)袖連續(xù)講了6小時,還沒?!?/a>
-
“六代機(jī)機(jī)密會議,扎克伯格突然闖入”,白宮回應(yīng)
-
8年后,默克爾吐槽特朗普:真裝!
-
美軍評估又變了,“不是幾個月是兩年”
-
“即使特朗普下臺,美國政策也不會變,中日韓要合作”
-
“船到橋頭自然直”,印外長回應(yīng)美議員
-
俄海軍副總司令陣亡
-
“在越南的中國制造商松了一口氣”
-
他倒戈后就躲起來了,電話都不接,同僚評價:聰明
-
“美國已解除這項對華出口禁令”
-
“印軍將全面排查中國產(chǎn)零部件”
-
美國和盟友鬧掰?“本質(zhì)沒變,中國需高度警惕”
-
斯塔默不吱聲,英財相當(dāng)場落淚,“哭崩”市場
-
家樂福CEO放話:對中國小包裹,要學(xué)特朗普征稅100%
-
莫迪表態(tài):金磚是重要平臺
-